聚焦质检院

广东省蚊帐产业的问题分析与发展建议

发布时间:2016-07-22   浏览:23233次  
      近年来,随着登革热疫情的扩散,蚊帐成了许多家庭防蚊的必备品。蚊帐质量也成了大众关注的问题。近期,广东质检院对近两年来我省蚊帐抽查质量监督抽查情况进行汇总分析,情况如下:
      2015年—2016年每年抽查的30个批次中,不合格产品发现率依次为73.3%、26.7%。甲醛、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色牢度、网眼密度等项目连续两年没有发现不合格情况。
      常见的不合格项目如下:
      产品使用说明(吊牌、外包装说明和洗水唛):2016年广东省蚊帐产品专项监督抽查共发现8批次的样品标识(使用说明)不合格,出现不合格的原因大概有两种:一是生产企业不重视,对产品使用说明敷衍了事,主观认为蚊帐产品的质量主要关注色牢度、强力、纤维含量等技术硬指标,对使用说明的正确标注不重视;二是生产企业缺乏正确标注产品使用说明信息的知识,不知道如何正确标注使用说明信息。
      纤维成分及含量:纤维含量是产品的重要品质指标,产品原料成分的优劣,是决定产品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消费者在选购蚊帐产品时往往是依据明示纤维成分含量进行选购,名实不符将直接损害消费者的合法权益。2016年的专项抽查中有2批次产品纤维含量项目不合格,其中1批次是将“100%聚酯纤维”,标识成了“100%锦纶”;另1批次是纤维名称标注错误,将“涤纶”写成了“涤沦”。出现这类不合格的主要应用是由于生产企业对产品原料的入厂品质疏于管理所致,在采购面料时没有采取有效措施确保纤维的成分和含量。
      顶破强力:顶破强力一般考核的是织物面料在受到外力时,抵抗外力的强度。如果是一般的纺织服装面料,顶破强力要求都在200N以上,但是蚊帐面料多采用组织结构比较稀疏的精编网眼布,要求比较低,一般为133N。2015年蚊帐产品监督抽查中发现4批次产品顶破强力不合格,最小的只有107N,而且这4批次的产品还涉及接缝强力不合格,接缝强力结果均在65N~52N之间,这也充分说明了顶破强力不合格的产品,接缝强力也差,企业对蚊帐面料等原材料的质量重视不够。
      接缝强力:接缝强力考核的是蚊帐成品接缝部位抵抗外力的能力,是蚊帐产品耐用性的重要考核指标,接缝强力不合格,将直接影响产品的使用寿命。2015年蚊帐产品监督抽查接缝强力项目不合格率为70%。2016年随着蚊帐产品新标准FZ/T 62014-2015《蚊帐》的实施,接缝强力的试验方法也调整为接缝胀破强力,加上不少生产企业加强了产品质量的把关,使得该检测项目合格率达到100%。
      对于广大蚊帐企业,我们建议:一、蚊帐产品贴牌外购的企业,要选择有信誉、质量有保障的生产企业进行委托加工;二、加强外购蚊帐产品质量的监管,尤其是部分重要项目,如纤维成分含量、接缝胀破强力、pH值等项目;三、加强使用说明(标识、标签)的核查;四、加强五金、塑料配件的质量把关。
      从整体产业结构看,广东家纺行业成熟,广州、深圳、佛山、东莞、顺德均是家纺企业的聚集地,许多品牌家纺企业,虽然都有自己的蚊帐产品销售,但自身没有加工能力,以代工贴牌生产较多。从企业历年送检情况和市场消费者反映来看,虽然蚊帐不是家纺产品投诉和质量问题最为集中的产品,但也存在一些行业质量问题。
      蚊帐产品款式设计简单、用料也没有其他家纺产品讲究,但涉及许多五金、塑料配件,广东省蚊帐产业虽然在国内市场占有一定的份额,但从总体上看,广东省没有单纯生产蚊帐产品的大型企业,均以小、微企业为主,产业“小而不强”的特点突出,缺少龙头企业,亟待破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