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中小学生照明安全和视力健康”高端技术论坛在我院召开

发布时间:2018-03-23   浏览:27322次  

       3月23日,由广东省照明学会和我院主办的“中小学生照明安全和视力健康”高端技术论坛在我院科学城总部召开。我院黄海坤副院长参加会议并作主题发言。广州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广州市各中小学照明改造负责人、照明工程设计单位代表、照明产品生产企业代表等共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在2018年地方和中央“两会”期间,不少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纷纷建议,减小中学学生学习负担,重视中小学生身体健康,尤其是视力健康。据国家疾控中心调查发现,除部分先天遗传外,不良的教室照明环境是导致学生视力下降的重要原因之一。广州市教育局高度重视中小学光环境对于学生视力的影响,计划对广州市范围内的中小学分批进行教室照明设备改造。本次会议的举办,将更有力地保障各学校教室照明工程的设计和施工达到预期效果,提高光源的照明质量,改善学生用眼环境,促进学生安全、高效、健康地进行学习活动,创造优质的教育环境。

       会上,来自浙江大学光电工程系的牟同升教授从中小学生的视觉健康、非视觉生理及光生物健康等方面,介绍国际标准化组织ISO TC274和IEC TC76以及国际照明委员会CIE在健康照明标准化的最新进展,并以“中美中小学教室健康照明联合研究”项目为案例,分析教室健康照明的评测方法。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的刘臻臻博士分析了学龄期影响视力的关键因素。华南理工大学建筑学院建筑光学实验室副主任边宇教授分享了中小学教室照明改造设计和安装经验。我院电器部照明室主任陈海波介绍了中小学教室照明标准和检测方法。

       受邀的专家学者为广州市教育部门改善中小学教室照明环境建言献策,呼吁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为广州市中小学照明工程提升质量,为广州市中小学生的视力健康筑起安全屏障。

(电器部陈海波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