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紧扣企业需求 强化技术支撑——我院2018年“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一站式” 综合服务百家企业活动启动仪式在中山举行

发布时间:2018-04-26   浏览:16010次  

       4月25日,我院在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举行2018年“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一站式”综合服务百家企业活动启动仪式。省质监局办公室负责人,我院领导及电器部、轻纺部、消防部、输配电设备检测部、测量工程部、家具机械检测部、认证部、中诚公司与业务部、质监部主要负责人,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西北工业大学教授以及我院综合服务百家企业中的10家企业代表共50人参加了活动。

       活动中,TCL空调(中山)有限公司与我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我院陈锦汉院长、广东省质监局办公室谭教千副主任、西北工业大学尚柏林教授、TCL集团吴英俊质量总监、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陈绍林总经理共同启动水晶球,标志着我院“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一站式”综合服务百家企业活动正式开始!

 

       2018年是我院的“质检提升年”,作为其中重点工作之一的“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一站式”综合服务百家企业活动,旨在破解高质量发展的难题,主要任务和目标:

       一是进一步提高企业质量意识。优秀质量文化对于实现企业战略目标具有强有力的支撑作用。现代质量管理要求从企业全体员工的质量意识抓起。质量管理不仅要抓“硬件”——质量制度管理、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也要抓“软件”——质量文化建设。要积极配合企业经常性地对员工宣传质量技术相关法律法规以及政策要求。不断培育和提高员工的质量意识、敬业精神、工匠精神,养成良好的职业行为和习惯,将质量价值观融入到组织的经营活动和员工的行为准则中,真正做到内化于心。

       二是全面提升企业科学管理水平。根据不同企业的实际情况,指导帮助企业实施卓越绩效管理、六西格玛管理、精益化管理;开展创建标准化良好行为活动;帮助企业开展体系认证(质量管理体系ISO9001、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OHSAS18001等)、产品认证(CCC认证、自愿性认证、国外认证)和服务认证,进一步提升企业科学管理水平和产品核心竞争力。

广东质检院与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座谈会

       三是提升企业全要素技术支撑能力。综合运用国家质量技术基础(NQI),具体包括计量、标准、检验检测和认证认可等手段,提高企业全要素技术支撑能力。指导企业通过技术、管理、服务创新,解决所面临的创新发展等实际问题,全面提高产品技术、工艺装备、能效环保水平。支持开展质量改进、质量攻关、质量诊断、质量标杆经验交流和创建质量管理小组、质量信得过班组等活动,提升企业质量管理水平。选择企业相关优质产品开展国际同类产品质量特性比对研究,提高广货的国际竞争力。服务企业自主产品研发过程中的新产品试制、产品型式试验、发证检验等产品全生命周期的全流程“一站式”服务。对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而言,就是要通过我院卓有成效的努力,满足企业追求产品高智能化、高可靠性、高性价比和高颜值的“四高”要求。

       四是提升产品通用质量特性水平。质量是指产品、过程或体系满足使用要求的固有属性。可靠性、维修性、保障性、测试性、安全性和环境适应性统称为产品通用质量特性。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的质量观强调产品使用过程中长期保持良好性能,这正是对可靠性等通用质量特性的要求。今天我院合作单位之一的西北工业大学尚柏林教授和崔卫民副教授也专程从西安赶来参加启动仪式,下步将通过军民融合为相关企业提高产品通用质量特性做出积极贡献。

我院专家、西北工业大学教授TCL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接受媒体记者采访

       五是推进标准引领产业发展。我院是全国首批20个“国家级标准验证检验检测点”试点单位之一。累计主导或参与各类标准制修订233项,其中国际标准8项,国家标准87项,行业标准24项,地方标准114项。全国家具标委会(SAC/TC480)和8个省级标委秘书处落户我院。我院指导企业建立健全先进标准体系,支持企业、产业技术标准联盟对接国际标准和国内外先进标准,制定实施严于各类标准的企业标准或团体标准,支持企业将自主专利技术成果融入企业标准,实现产业化,支持推动服务企业参与国内外标准化活动,推动企业标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转化或互认,通过标准“走出去”带动我省优势产业、产能过剩产业走出国门。

       六是积极推动企业品牌建设。我院将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广东质检》报,联系《中国质量报》《南粤质量》和相关主流媒体,宣传服务企业名优产品,传播企业有质感的声音。我院作为“广东优质”的发起单位之一,认真贯彻落实我省推进“广东优质”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培育一批品质卓越、技术自主、管理先进,美誉度高、带动力大、竞争力强、比肩国际先进水平的“广东优质”品牌。推动创建自主品牌,鼓励我省优势产业和企业开展商标国际注册和自主品牌国际化建设,加快形成广货国际品牌。

       我院将成立由院领导挂帅、技术专家组成的10个“质检服务小分队”与企业直接对接,以强大的技术队伍、高端的设备设施作为后方基础,为企业提供产品质量诊断、提供个性解决方案,以及检验、检测、认证、校准、研发、标准、信息等全方位、全链条的“一站式”综合技术服务。我院将于本月28日前研究确定拟服务的百家企业名单,5月31日前各“质检服务小分队”完成“进企业”首次会议,年底前完成所有“一站式”综合服务工作,并形成一批服务成果。

       活动结束后,我院技术人员与TCL空调器(中山)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随即进行交流座谈,并在TCL生产车间、出厂检验车间开展现场质量技术服务。

 (办公室林小杰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