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找准企业难点 提供精准帮扶——广东质检院“一站式” 综合服务百家企业活动第一阶段完美收官

发布时间:2018-07-13   浏览:15514次  
       2018年广东质检院“进企业、解难题、促发展”“一站式” 综合服务百家企业活动第一阶段完美收官。截至2018年6月,共派出由院领导带队的23支“质检服务小分队”,入驻102家企业召开了首次会议,与35家企业签订了质量提升合作协议,共收到企业提出的难题或需求共510条。该活动受到进驻企业的热烈欢迎与大力支持,受到央广网、人民网、南方日报、南方电视台等主流媒体的关注,也为技术机构自身转型发展提供了有益经验。
       ——入选企业中高端定位。首批入选的企业规模大、影响广、研发创新能力强,有的还是行业翘楚或领导者,覆盖电器、服装、消防、家具、餐饮等生产领域。服务对象既有龙头企业,如华为、广汽、比亚迪等,又有众多中小型企业,还有广州国际轻纺城、广州国际茶业交易中心等产业聚集地。还有的企业“慕名而来”,希望参与下阶段活动,社会效益彰显。
       ——坚持解决问题导向。瞄准高质量发展,直击企业发展难点,为企业定制专属“问题列表”,细分为技术性问题、技术服务需求、培训需求、标准科研需求、签订协议需求、现场解决技术问题、其他需求等7大类,目前仅现场解决的技术问题就达191项,如解决广州某公司燃烧试验问题,惠州某公司直流试验时间常数难题,广州某公司喷头静态动作温度问题等;涉及高质量发展问题53项,如佛山某家具产业智能化、定制化转型;佛山某化工企业实现环保低碳转型;广州某餐饮企业解决进军国际市场的标准化问题等,使企业取得满满的获得感、成就感
       ——实行产学研检深度融合。打通质检机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市场企业最后“一公里”,实现产学研深度融合、协同发展。我院与西北工业大学成立“广东军民融合通用质量特性研究中心”,相关专家教授直接参与进企业活动,为提升企业产品的高可靠性出谋献策。我院以进驻企业的高层次人才队伍为前方,以跨部门资源共享、人员合作为后方,打通信息鸿沟,打破实验室间隔,实现前后高效互动,为企业提供全方位、全链条的“一站式”综合技术服务。
       ——高度重视质量宣贯。针对企业反映“以前只知道低头做生意,现在才开始重视国家法律法规”“对产品的国家标准了解不够透彻,标准更新滞后”等问题,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质量宣贯。目前以会代训28场次,培训企业技术骨干680人次;7月13日,我院举办首场质检大讲堂,邀请广东开放大学教授黄永衡作《企业如何实质性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专题演讲,共有70多家企业212名技术骨干参加。(办公室陈小雁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