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质检院

改善教室照明 呵护学生视力——我院成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学校照明和视力健康”高端技术论坛

发布时间:2019-04-25   浏览:39111次  

       4月24日下午,我院联合广东省照明学会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学校照明和视力健康”高端技术论坛。我院陈锦汉院长、广东省照明电器协会吴文锋会长等单位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致辞。中国标准化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等专家学者莅临论坛并发表主旨演讲。我院黄海坤副院长、教育和卫生健康主管部门相关人员、全省学校照明改造负责人、灯具生产企业负责人、科研及检测机构代表共200余人参加。 

       本次论坛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共同呵护孩子眼睛”的重要指示精神,借鉴香港特别行政区在教室照明方面的经验积累,结合《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搭建政府、学校、科研机构、企业沟通互动的平台,促进粤港澳地区学校健康照明技术的经验交流。论坛的召开对今后的教室照明设计和改造,预防、控制和减缓青少年儿童近视具有积极意义。
       论坛上,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视觉健康与安全防护实验室蔡建奇主任讲解了照明与近视的研究及VICO评价方法介绍;中山大学中山眼科中心吴晓航博士作《光环境与视力健康的关系》专题报告;香港标准及检定中心工程部黃俊能主管介绍了香港学校照明的要求和现状;广东晶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陈海英博士分享了全光谱LED打造健康光环境;中国质量认证中心新能源产品认证部陈松副部长介绍了教室灯具CQC认证;佛山照明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工程部教育渠道总监罗必波分享了教室灯具设计与LED健康照明;我院电器产品检测部照明电器及可靠性实验室主任陈海波介绍了国际频闪评价方法及风险监测结果。7场精彩的专题报告,集中展现前沿科研工作成果,研讨最新健康照明技术,对今后中小学教室照明设计和改造工作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广州在国内较早开展中小学教室照明改造,我院是全国较早参与教室照明改造的检测技术机构。早在去年3月23日,我院召开了“中小学生照明安全和视力健康”高端技术论坛为改善教室照明建言献策,协助广州市教育局起草了广州市中小学教室照明技术指引,联合广东电视台摄制了学校照明改造专题节目,受到广泛关注。在广州市教育局支持下,目前我院已完成了超过400所中小学校的教室照明改造检测和验收工作,为保护青少年视力健康贡献了一份力量。下一步,我院将继续发挥技术优势,配合教育、卫生健康部门,共同改善教室照明,创造优质教育环境,呵护学生视力健康!(电器部王燕芬供稿)